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调研
省院七部姚季主任一行到安顺调研指导行政检察工作
时间:2024-01-17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六检察部  【字号: | |

“集中管辖法院一审行政审判案件有多少,上诉率高不高,检察机关调卷审查有没有困难,监督线索发现难不难?”“行刑反向衔接案件十天能办完吗?检察意见落实情况有没有跟踪了解?”“高检院‘检护民生’行政检察从哪里寻找突破口?”“数字模型能不能体现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社区戒毒行政检察工作如何开展?”这是省院七部姚季主任在安顺调研座谈中的提问,直击行政检重点、难点和亮点工作,省市县三级行政检察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氛围热烈。

2024年伊始,省院第七检察部密集开展调研指导,1月16日,省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姚季一行到安顺调研指导行政检察工作并召开座谈会,省院七部王倩、杨艳珍以及安顺市县两级院全体行政检察人员参会。整整五个小时的会议,给与会人员传递了等不起、慢不得的强烈信号。

会上,安顺市院和各县区围绕生效裁判、行刑反向衔接、强制隔离戒毒、大数据模型及特色亮点工作等分别进行了汇报。省院王倩同志结合典型案例撰写、经验材料报送等进行了重点提示,并结合安顺实际勉励市县两级院要增强材料、案例报送的主动性、积极性,特别要增强信心,不能因为没有采纳而灰心,只要有好的材料和案例,上级检察机关一定看得到。杨艳珍同志围绕行刑反向衔接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专门讲授,现场回答了参会人员的提问,并结合行刑反向衔接工作实际,指出各地实践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作为的热情不高,与刑检部门沟通配合不紧密,思考研究不深不透,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对高检院、省院下发的指导意见学习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要通过解答网、电话等方式加强向上级检察机关请示汇报。

姚季主任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新起点新征程,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1月14日的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2024年行政检察工作要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成事。一是紧紧围绕核心指标,着力提升监督质效。准确理解和把握高检院考核指标变化,主动识变求变应变,结合安顺办案体量小的实际,尽快摸清一审生效裁判监督案件底数。严格规范办案,提升案件办案质量,非集中管辖院的线索要移送集中管辖院办理,保证审结报告等法律文书质量,省院将对生效裁判案件进行复核。二是及时更新检察理念,适应行政检察发展要求。要严格贯彻落实应勇检察长关于行政检察最新讲话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做实高质效办理好每一起行政检察案件,办理能报得出、得认可的典型案例。三是认真做好行刑反向衔接工作。行刑反向衔接作为高检院部署的重要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理解,避免办案盲区,努力将该项工作作为行政检察业务延伸和拓展的增长点。四是强制隔离检察监督工作要继续纵深推进,做到全流程监督,有效维护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五是做好大数据模型工作。大数据检察监督模型要准确定位,找准行政检察监督和社会治理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实现数字赋能。六是继续在典型案例培育、行政检察文化品牌树立、案卡准确填录等方面持续下功夫。七是科学规划考核工作。要合理平衡办案结构,妥善平衡办案数量与质量,把案子做精,重点抓好“三创”工作,积极为全省行政检察工作的整体提升贡献力量。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