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强化军地检察协作 共护军人合法权益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感谢检察机关三天就帮我解决了立功授奖后一直未收到喜报和奖励金的问题,还为我申请了司法救助金。”近日,现役军人严某某和家属将一面写着“拥军优属勇作为,检察履职显担当”的锦旗赠送到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对该院联合昆明军事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维护军人合法权益的做法表示感谢。

2023年2月,贵州省检察院与昆明军事检察院成立“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工作办公室”,明确提出要加大涉军人军属案件线索移送受理、案件优先办理等工作力度。

“2023年3月13日,经贵州省检察院逐级交办,我们收到了昆明军事检察院移送的一起公益诉讼线索,迅速开展调查核实。”安顺市西秀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们经过实地走访、询问当事人和查阅有关材料,发现辖区内现役军人严某某在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三等功后,因相关部门送达喜报不及时、信息不畅等原因导致其一直未获得依法应享有的礼遇和待遇。3月14日,西秀区检察院联合昆明军事检察院向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于2023年3月15日立即会同区人民武装部到严某某家中送达“个人三等功”和“四有”优秀士兵喜报,为其家庭悬挂“光荣牌”,并发放一次性奖励金2000元。同时,针对办案中了解到的严某某家庭生活困难情况,西秀区检察院还为其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向严某某的家属发放6000元救助金。

“在办案中,我们与西秀区检察院共同开展案件会商,全面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和《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针对该案中反映出的军人立功受奖后礼遇待遇兑现不及时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发现辖区内存在喜报送达程序不规范、基层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之间信息不畅等问题。”据昆明军事检察院检察官陈洋介绍,为强化溯源治理,该院与西秀区院主动听取有关部门在履职中存在的堵点、难点,积极推动多部门联合印发《西秀区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实施办法》,制定出台《立功受奖喜报送达工作流程图》,厘清喜报送达流程,明晰各部门职责。

“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我们对辖区内存在的同类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清理,共规范补挂军人‘光荣牌’76张、补送‘个人三等功’喜报12人、补发个人立功一次性奖励金24000元。”西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关负责人说道。

维护军人尊崇地位、保障军人合法权益,事关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大局。检察机关积极发挥军地协作优势,通过探索联合办案、共同会商等涉军案件专业化办理模式,以个案为切入促进区域内军人立功受奖礼遇待遇的集中保护,办好一案,影响一片,并将融合履职理念贯穿办案全过程,以“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的检察一体化路径,实现军人权益的全方位保护。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