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6.5世界环境日丨公益“检察卫士”助力美丽家园建设
时间:2023-06-07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近年来,安顺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依法能动履职,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监督重点,积极介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的环境污染问题,对非法排污、处置固体废物、占用河道、非法占用耕地、禁渔期内非法捕捞和违法养殖等损害环境公益的行为,运用磋商和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整治和恢复林地、耕地、水域,清理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2022年至今,安顺市检察机关共依法办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9件,开展磋商20件,提起公益诉讼案件34件。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让我们一同看看安顺公益“检察卫士”是如何助力瀑乡家园建设?

督促对种植草皮受损耕地进行复耕

2019年,张某、王某、付某三人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47.47亩种植草皮,每次铲草时将1.5公分厚的耕作层土壤一并铲走,导致上百亩的基本农田的耕作层被破坏。2022年7月,西秀区检察院收到该线索,立即与行政机关开展磋商并督促整改。经整改验收后,张某等人对种植草皮的基本农田耕作层进行施肥并翻犁,被破坏的147.47亩基本农田已恢复耕种条件,并种植油菜、白菜等农作物。

督促清理污染耕地的废弃农用薄膜

2022年11月,关岭自治县检察院在开展“农用薄膜污染治理”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发现辖区内多个乡镇存在大棚种植基地未及时回收、处置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大量堆积在田间地头,部分大棚种植基地还焚烧废弃农用薄膜、农药包装废弃物。残留在土壤中的塑料成分难以降解,形成大面积“白色污染”,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导致农作物减产且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针对发现的问题,关岭自治县检察院向行政机关发出磋商函7份,通过整改,清理相关废弃农药薄膜20余吨,行政机关与种植户签订《关岭县农用薄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使用回收承诺书》30余份。

“河长”和“检察长”联合巡河护湿地

2023年5月,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全面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治理机制,紫云自治县政府副县长、羊架河“河长”陈燕会同紫云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罗仕熙到羊架河联合开展“巡河”工作,共护一方碧水,共建生态河湖。巡河中,一行人员仔细勘察了羊架河河流水质、河流排污、河道垃圾污染、沿岸养殖等情况,询问沿岸村民,详实记录发现的问题,并布置后续工作及相应整改措施。在“巡河”推动下,羊架河生态治理工作初显成效,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履职和联动协作,为筑牢“绿水青山”生态底色添砖加瓦。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