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益”路有你丨发挥志愿者“智库”功能,促公益检察精准监督
时间:2023-05-10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镇宁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益心为公”志愿者工作,2023年以来,安顺市检察机关邀请具有专业知识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和公开听证,充分借助“外脑”作用解决公益诉讼专业难题。

2023年2月,镇宁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镇宁河河道被非法围垦,河堤被破坏,汛期可能对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威胁”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鉴于该案涉及河道防洪安全方面的专业问题,该院按照安顺市检察院《“益心为公”志愿者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邀请具有水利专业知识的“益心为公”专家志愿者协助参与调查取证,共同到实地勘察涉案河道,到相关部门调阅河道防洪工程设计图、施工图及竣工验收图等相关材料。同时,志愿者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检察机关提供了全国中小河流治理维护、管理等技术规范。经调查核实,镇宁县院查明镇宁河土质防洪堤被围垦后影响行洪安全的事实,遂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和诉前磋商程序。

经过磋商,镇宁自治县河道主管行政机关采取多项措施整治河道破坏问题,组织人员制止群众围垦河道的行为,铲除了非法栽种的作物,对被围垦的河堤进行脏乱清理、撒草种固土等,以此降低河道违法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经过有效整治,被破坏的河道得到有效修复。

2023年4月,镇宁县院就受损河道整改情况召开公开听证,再次邀请“益心为公”专家志愿者作为听证员结合前期参与调查取证的情况,从镇宁河防洪工程建设等级、土质防洪堤的作用以及护堤治理等方面,就河道修复情况发表听证意见。志愿者认为,行政机关采取的措施降低了对防洪堤的损害,能起到固土防流失的作用,最大限度提升河堤防洪能力。同时,针对河道安全监管的长治久效还提出建议河道主管行政机关加大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共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巡检机制,形成惩治河道违法行为的监督合力。检察机关采纳了志愿者的听证意见,综合全案认定的事实对案件作出终结案件的决定。

在办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中,针对河道治理等专业问题,检察机关有效发挥“益心为公”志愿者“智库”效能,邀请志愿者亲历调查取证、公开听证等具体的办案环节中,为检察公益诉讼注入“强心剂”和“智慧源”,进一步提升办案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