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益”路有你|检察+志愿,聚合力共护群众“菜篮子”
时间:2023-04-11  作者:洪文丹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导语:“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一个公益诉讼志愿者的在线平台。2021年7月,最高检启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建设。2022年2月,贵州被最高检明确为第二批平台试点。从2022年3月至今,安顺市检察机关积极吸纳来自民主党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律所、社会基层组织等各行各业192名志愿者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注册,志愿者通过云平台提报线索36条,参与办案活动33次。2023年,为全面推介“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工作,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开设专栏,定期发布“公益诉讼检察+志愿者”的工作信息、典型案例、事例等,加大对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提升“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知晓率,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安顺检察公益诉讼“朋友圈”,形成更加全面、有效的公益保护合力。

为畅通公益诉讼线索来源渠道,安顺市检察机关主动邀请志愿者加入“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形成有效的公益保护合力。2023年2月,一名志愿者在“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向紫云自治县检察院提报线索“紫云自治县某农贸市场未设置快检室、未安装快检设备,农产品质量存在安全隐患,望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在对线索内容初核和评估后,紫云自治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对该线索进行调查核实。提报线索的志愿者具有农产品快检的专业知识,为全面、详细调查公益受损情况,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确保案件办理达到可见可感可信的效果,紫云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邀请志愿者一同实地走访了县域内各大农贸市场及超市,排查农产品销售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经查实,发现紫云县域内仅有一家超市正常开展了农药残留检测,其余经营场所缺少快检室和快检设备,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

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主动接受监督,紫云自治县检察院召开了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等作为听证员,并邀请行政机关代表、超市代表及“益心为公”志愿者旁听。会上,听证员表示,农产品快检非常必要、重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主管部门紫云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农产品的快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

2023年2月,紫云自治县检察院依法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约谈了各超市和农贸市场负责人,督促其购买相关快检设备及试剂。在检察建议发出后的一个月内,县域内5家超市及农贸市场共购买了快检设备2套、检测试剂3000余份。随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快检培训,各个超市和农贸市场均派员参加,严格要求各经营场所每日开展检测工作,使农产品快检真正发挥效用。

2023年4月6日,紫云自治县检察院与“益心为公”志愿者对农药残留快检设备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共实地走访了5家超市、1家农贸市场,该6家经营场所均已设置快检室,购置了快检设备及试剂,对快检人员进行培训,快检制度上墙,制定快检台账。如某超市每日由专门的快检人员对到货农产品进行检测,严格按照试剂使用说明进行配比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对检测结果均打印小票与检测台账一同留存,小票详细记录了检测时间、蔬菜种类、检测结果等信息,让所检测的农产品均持有自己的检测“身份证”。农产品经检测合格后才能上架销售,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经营者第一时间与供货商联系退货,及时阻止农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流入市场,让老百姓买上“放心”菜。

通过实地回访,诉前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均得到有效整改,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保护。“益心为公”志愿者表示,从向检察机关举报线索、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中,深刻感受到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使受损的公共利益得到及时、充分、有效的保护,让农产品销售快检制度落实到位,消除了农产品销售的食品安全隐患,给广大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在今后的工作中,“益心为公”志愿者将继续积极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与检察机关一起守护群众的美好生活。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