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检务公开   检察调研   检察风采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安顺市检察机关着力深化“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应用 积极拓展公益保护“朋友圈”
时间:2022-08-03  作者:  新闻来源:市院第七检察部  【字号: | |

 

  2022年4月以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不断扩大公益保护“朋友圈”,广泛发动社会公众作为“志愿者”在线索举报、专业咨询、检察听证、跟踪观察、评估验收、回头看等多方面、多角度为检察公益诉讼注入新动能,切实提升公益诉讼的社会参与度、知晓度和影响力。

  一是注重志愿者选用聘任,着力构建“最强外脑”。自2022年2月最高检召开第二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工作部署会以来,安顺市人民检察院主动走访九三学社、民建等民主党派组织和市委统战部、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积极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和第一批“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试点地区工作开展情况,共同研究商讨“益心为公”志愿者的选聘条件、人员组成、履职方式和履职保障等内容,从市级层面自上而下推动志愿者选任工作。截止4月底,安顺市检察机关共聘请了来自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妇女、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权益保护领域热心公益事业的108名社会人士加入“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同时,两级检察院通过集中开展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建立工作交流群等不断推进平台应用,并明确专门的员额为联络员,定期发布安顺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需求、典型案例,帮助志愿者答疑解惑,充分调动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检察的热情,为公益诉讼检察官增添了“千里眼”“顺风耳”。

  二是注重线索收集挖掘,积极拓宽案源渠道。“益心为公”志愿者受聘以来,充分利用各自身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所具有的独特资源,踊跃参与到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动中,通过平台移送和提供、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公共安全、未成年人、残疾人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11件,经检察机关评估研判后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6件,有效解决公益诉讼中优质线索发现难、专业问题研判难、办案力量配置难的困境。如平坝区院聘请的志愿者在为该区特殊教育学校残障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时,发现学校门前必经道路长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影响师生及家长正常出行,立即通过平台将线索及时上传。平坝区院迅速调查核实后采取诉前磋商方式积极推动教育、住建等多部门联动治理,并主动邀请志愿者参加磋商会议、参与跟进监督等公益诉讼办案的核心环节,让志愿者作为社会公众的代表亲历实际的司法办案活动中,将志愿者对残障儿童的关爱和对行政机关整改措施的意见建议融入检察机关日常履职全过程,形成共同维护残疾人权益的合力。

  三是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引入办案提质增效。当前,公益诉讼办案领域不断拓展,案件涉及的知识面广、专业性强,办案实践中面临很多跨学科的专业难题。检察机关通过邀请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公开听证、跟进监督和整改成效“回头看”等环节,积极借助“外脑”智慧为公益诉讼办案工作再赋能。如安顺市院在办理最高检交办的中央环保督察公益诉讼重特大案件中,聚焦企业整改难点问题,邀请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科长、九三学社社员志愿者参与跟进监督,运用环境监测专业知识为办案提供了有力支持。又如西秀区院在办理督促整治外来入侵物种行政公益诉讼案中,邀请具有林业专业技术知识的志愿者出具林业有害植物专业认定、提供专业除治意见,并全程参与案件的事前调查取证、事中公开听证、事后效果评估等,切实增强公益诉讼监督质效。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案件信息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案例研讨平台
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追究投诉
贵州安顺检察微信
贵州安顺检察微博